<一年一度長篇小說>  2015年我讀了S. ; 2016年我讀金翅雀 Goldfinch

 

 

showTakeLook  

 

Donna Tartt 耗費十年時間的寫作,感謝譯者劉曉樺,將這麼精彩的故事帶給台灣!

 

2014年美國普立茲小說獎!評論譽為 21世紀版 <孤雛淚>

 

一本稀世之作,一個偉大的成就。-史蒂芬金

 

這是一本燦爛輝煌的小說,收集了所有她說故事的傑出天份,成就了一個讓人痴迷又低迴不已的整體,喚醒讀者一種身歷其境.徹夜不眠的閱讀樂趣。

- 紐約時報

 

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就。如果有哪個人失落了對說故事的愛,本書一定會讓他找回來。小說的最後幾頁,對表象之下所有嚴肅.偉大.複雜的意念捧向光明的那一面。

- 衛報

 

 

這兩週閱讀的時間裡,我欲罷不能,一頁翻過一頁,時常都是看到睡著才不得已將書本放下。

滿足了閱讀的樂趣的同時,我的心卻被揪著,整整低潮了兩週...

在和書中主人翁席歐密切相處的這兩週時間裡,我忍不住開始酗酒,吃垃圾食物為生,開始自我質疑,更加墮落,更加憤世嫉俗,不自覺地墮入那虛無之中。

我喜歡霍比:因為他的寬厚,讓我想到w。因為他單純(和躲避)的個性,讓我聯想到自己。因為他專注單調的生活,是我嚮往,卻沒有勇氣去做的。

我討厭鮑里斯:因為他總帶來危險.墮落.黑暗,沒有他的章節裡,故事比較不揪心。鮑里斯勇於直視死亡,徹底挑戰社會普遍的價值和秩序,是那麼地讓人不舒服...那麼真摯,卻又那麼自我與投機。

這兩週在非上班的時間裡,我幾乎沒有打開我的電腦和電視機,我與世隔絕,我完全沈浸於席歐的世界,渴望躲在霍比的地下室。我的世界,只剩下紙張閱讀的翻頁聲,音樂也很少聽了...我完全墮入我想像中的「緩慢而悲傷」空間裡,我找不到開心的理由,我失去活著的信念,我像具行屍走肉般:起床,上班,下班,一邊酗酒吃垃圾食物一邊看書。

若不是終於來到了書本的尾章,我都要窒息了...

 

我好喜歡以下這一段:

「申訴局!我有事情要投訴!」我還記得鮑里斯以前曾經這麼抱怨過;那天下午我們在他家裡談論起有些形而上學的話題,有關我們的母親:為何麼像她們這樣的天使.女神必須死亡?可恨的父親卻依舊生龍活虎,每天喝得爛醉如泥,渾渾噩噩,到處肆虐作亂,健康到仿佛永遠不可能倒下?「他們帶錯人了!他們搞錯了!為什麼一切都這麼不公平!在這個爛地方我們能找誰投訴?這裡的負責人是誰?」(p.855)

 

超級感同身受:

在那些灰暗,一心只想毀滅/墮落/叛逆的時刻,我們還是應該「做自己」,「依從你心」做選擇麼?

005UvvNNjw1f16qmsccgfj30qo0zw7ck  

 

 

 

 

一部部的電影,一本本的書,帶著我體驗另一個人的人生

我總有個感覺,那一個個的故事,像毒品般混入我的血液,成為我的一部分...

所以造就了這麼一個撲朔迷離.複雜難懂的我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