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記得自己曾經說過,要再看一次這部電影...我真的這麼做了(雖然是在八個月之後,而影片也早早從電影院下架了)!

 

|噶瑪巴千諾

螢幕快照 2017-03-04 上午10.32.24.png

大寶法王心咒 - 噶瑪巴千諾。

「噶瑪巴」不只是戴黑寶冠的那位噶瑪巴,「噶瑪巴」所代表的是十方一切行佛是業者,所以「噶瑪巴」是一切諸佛菩薩的稱號。持誦「噶瑪巴千諾」即是像十方佛菩薩的祈請

 

|我們這一生到底要往哪裡去?

Lama-in-Wind-768x432.png圖片來源:這裡

電影一開始就以「生命的意義」這個大哉問作為開場。乍看像似對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所做的提問,其實是導演為觀眾敲的一響警鐘,要我們每位觀眾都去思考的問題:「日復一日,營營役役的日子,就像車輪不斷往返,周而復始,它到底是要帶我們到哪裡去呢?」

為了試圖回答這個問題,電影首先帶我們到菩提迦耶(釋迦牟尼成佛.證得正覺之地)。在當初佛陀得道的菩提樹下,祂告訴我們:「求道,不就是跟自己內在的靈魂在對話麼?唯有透過自心的覺醒,才能洞悉生命的奧秘和意義。

 

|什麼是修行?

我不理解何謂「本自俱足」,更半信半疑「眾生皆具如來德性」的說法,明明身邊那麼多小人,明明殘忍卑劣的行為不斷在眼前上演。為什麼有那麼多佛教徒說一套,做一套?為什麼修習佛法一小段時間了,我沒有成為一個更仁慈.更平靜的人,日常裡仍是充滿了憤怒和不安的情緒?這是我的內心時常會有的疑惑(鄙夷),然後就對「佛教」起了疑竇(這裡指的不是佛法本身,比較像是對於「世間法」,或者說對於「自己的信仰」的質疑)。

噶瑪巴 一語點破我的自以為是:「不是說我們發悲心的人,好像我們是很不錯的,那他們就很糟糕,不是這樣的。」

「佛法」不是一帖「解藥」,服下去就馬上藥到病除。「彼岸」更不是真到了一個地方,你就得到解脫。一切關乎你的「自心」。接受自己的黑暗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去改善自己的內心,如果你本來不那麼慈悲,就慢慢去了解別人的痛苦,讓自己變得更慈悲。這就是學佛。

接著電影帶觀眾到靈鷲山(佛陀證道之後,講法之地)。噶瑪巴進一步揭示:「實修就是說,你要運用佛法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不是說把佛法變成一種信仰和儀式!」

「對很多人來說,修行變成一種宗教或者信仰,好像你只要信仰祂就夠了,自己不需要付出什麼就會得到保護。其實是不會的。你要保護你自己。不是依賴那信仰來保護你。還是需要一點付出。」「佛法的重點是什麼?是降伏自心。」「把佛陀當成天神一般供養.禮拜,這是錯的!」

噶瑪巴 以自身為例,「我也是人,也有很多問題,我也不是像別人看來那樣自由自在,也環繞著很多的麻煩和問題,宗教裡面也有很多複雜的問題,傳統.文化上也有很多限制,但是我還是可以在這樣很複雜.很困難的環境中堅持,雖然我不能說我自己很厲害,但是我算是一個很年輕的人,我也可以堅持,所以就是,應該可以,其他人應該也可以,但是呢,最重要就是,如果你能夠要.真的要做到實修的話,你有時可能要放棄自己的一些快樂和幸福。」

6x4postcardframe_m.jpg

圖片來源:這裡

 

|佛法,可以說是很好的一個教育!

最後,電影繼續走向拘施那羅(佛陀涅槃的地方)和那爛陀大學(佛教興盛時的代表)。兩千五百多年過去了,那爛陀現只剩下一堆殘留的遺址,或者更正確地說,變成了旅遊勝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陀不是已經告誡我們,外在的東西總有滅亡的一天,其實又何必在意和惋惜呢!(我大哭)

佛法,可以說是很好的一個教育!但是很多人以為這是一種宗教,或是屬於某個宗派,其實祂不屬於某一個宗教或團體,祂是自己要找到的真理!佛法是種智慧,祂教導我們整個宇宙.整個世界是相互依存的,在知道這個道理之後,在這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未來是無盡的,此生是一種暫時的。所以你要為未來打算,因為人有這麼大的能力,雖然我們死了,但是我們的能力還是會存在。這樣子。」

 

|四無量心:

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有情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有情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有情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 福利公告:上哪裡看免費電影?

謝謝 CatchPlay on Demand,和唐綺陽老師合作,在三月底之前只要輸入「tangstar02」就可以看電影「完美陌生人」(活動詳情:這裡

另外,現在只要答對任一題奧斯卡相關的問題,就可以免費看一部電影!因為這個活動,這週我免費看了三部過去錯過的佳片「愛無止盡德蕾莎」.「死期大公開」.「乘願再來九百年」。

 

|電影音樂:

千諾Remix。噶瑪巴千諾薈供曲。釋迦牟尼佛讚。彼岸寂靜的風。法雨。心經除障祈願文。驚蟄。破日。Norbu

www.kizoa.com_collage_2017-03-04_13-34-54.jpg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