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得到」聽到一則很美麗的故事!

它告訴了我們:「假如生活打擊了你的朋友,你該怎麼做?」

 

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是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教授話說格蘭特在賓大第一年教課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學生名字叫歐文歐文是大學橄欖球隊的隊員長得又高又壯頭髮還染成橘黃色從遠處看就好像一團火焰非常耀眼

歐文的性格特別外向每次上課都坐第一排誰一進教室他都熱情問好歐文的心腸還特別好有一次格蘭特讓同學們模擬商業判斷結果歐文得分全班最低因為他非常不願意給自己爭取利益等於是把假想的公司送給了談判對手學期結束的時候全班評選最受歡迎的學生歐文排第一

第二學期歐文自殺了

格蘭特非常沮喪他上一次跟歐文單獨接觸是幾個月前歐文到他辦公室請求他幫著找個實習的機會他答應了自始至終格蘭特沒有發現歐文身上有任何想要自殺的跡象

格蘭特回到家裡就跟他妻子說我不想當教授了我就是教心理學的我的學生要自殺我居然事先都沒察覺

咱們想想這件事情情緒這個東西並不是你想理性克服就能克服的它不是什麼轉瞬即逝的虛幻想法而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它甚至可能是一個症狀一個疾病

那麼當身邊有人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你就應該設法干預一下那你怎麼干預呢

|兩句正確的話

桑德伯格在書里說如果一個人剛剛經歷了不幸他周圍的人會在兩個想法之間鬥爭一個想法是我想趕緊去幫助他問問他過得好不好另一個想法是如果我提起這個不幸會不會更加刺激他

所以很多人就不知所措見到這位遭遇不幸的親友不知道該說什麼有時候明知道此時此刻親友非常難過但是你還得假裝不知道跟他說些別的事情英文里有句成語屋子里的大象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意思是說每個人都知道大家最關心的是什麼但是大家都不提 —— 就好像現在屋子里明明有個大象可是人人都假裝沒看見

桑德伯格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她身邊人的經歷說明你應該把這個大象說出來事實是就算你不提這位朋友也是每時每刻都在經歷悲傷你提一下讓他傾訴一遍這其實是個安慰

心理學家研究的結果是面對親友的不幸你要跟他說的正確的話一共有兩句第一句首先向他確認你知道了他的不幸第二句提出幫助比如你可以這麼說 我聽說了你的事,我知道了。如果有什麼我能幫忙的,我隨時都在。

咱們再回到歐文自殺的事情格蘭特後來瞭解到歐文之所以自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個生理疾病作為橄欖球運動員歐文的頭經常被撞他因此得了一種非常罕見的腦部疾病這個病會讓人抑鬱所以抑鬱症並不都是遇到什麼想不開的事兒生理原因也會導致抑鬱

但不管是什麼原因抑鬱親友出手幫助一下開導開導總是好的格蘭特就想那我怎麼避免這樣的事再次發生呢他不可能跟自己班上上百個學生都建立無話不談的親密關係格蘭特想到了一個辦法

在新學期的第一天格蘭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手機號碼他說將來你們不管是什麼原因遇到什麼事需要心理指導的話馬上給我打電話任何時間都可以

事實上很少有同學打了這個電話但是格蘭特知道這個電話非常重要這裡面有個心理學原理

|孔雀翎

有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實驗人員招募一批受試者讓他們在實驗室里做一些很難的解謎的題如果你集中注意力這些題都是能夠做出來的但是在做題的過程中實驗人員給他們播放噪音噪音讓人心神不定根本就無法集中精力解題受試者的成績都很差

在下一個實驗里實驗人員給受試者提供了一個按鈕實驗人員跟受試者說如果你覺得噪音太大到了你根本受不了的程度你可以按一下這個按鈕你一按按鈕就能馬上讓噪音停下來然後再讓這些受試者在噪音中解題這一次他們的成績都非常好

關鍵在於第二次實驗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哪個受試者按下了那個按鈕

僅僅是知道這個按鈕的存在知道自己對噪音有這麼一個最終的控制權受試者就能表現得比沒有這個按鈕的時候好很多

這個實驗讓我想到一本古龍小說七種武器之孔雀翎小說主人公叫高立因為做了正確的事兒而跟人結仇敵人大模大樣地明確告訴他要來殺他高立擔心打不過很害怕就去找自己的朋友孔雀山莊莊主秋鳳梧借一個武器叫孔雀翎孔雀翎是威力無比的終極武器一出必勝

可是秋鳳梧一開始並不想把孔雀翎借給高立高立再三請求秋鳳梧沒辦法只好同意秋鳳梧說孔雀翎你拿去可以但是你得答應我一個條件你不到萬不得已絕對不能使用孔雀翎高立答應了

高立帶著孔雀翎充滿自信地回到家裡等著敵人敵人來了高立氣勢十足動起手來輕輕鬆松就殺死了敵人根本沒用到孔雀翎

高立把孔雀翎歸還秋鳳梧的時候秋鳳梧告訴了高立實情原來真的孔雀翎已經被遺失在泰山之巔了秋鳳梧給高立的孔雀翎其實是假的秋鳳梧說以高立的武功江湖中很少有人是他的對手但是高立缺乏自信他把假的孔雀翎借給高立因為孔雀翎並不只是種武器而是一種力量

小說最後古龍說所以我說的這第二種武器並不是孔雀翎而是信心

噪音實驗里的按鈕就是孔雀翎這個孔雀翎帶給受試者的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一個控制感不管你多吵只要我一按按鈕你就會立即消失 —— 只不過我現在選擇不按這個盡在掌握的控制感這個終極的選項才是真正的信心

 
格蘭特把手機號碼寫在黑板上他就給全體同學提供了一個孔雀翎你們如果真的出了心理問題實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了別忘了你還有一個選項那就是我事實上很少有同學打他的電話 —— 但是因為有他這個電話所有同學都有了控制感

 

螢幕快照 2017-05-30 上午10.25.48.png

 

本文來源:「得到」萬維綱.精英日課185|解讀 Sheryl Sandberg 的 <B選項:直面逆境,建立抗打擊能力,找到快樂(Option B:Facing Adversity, Building Resilience, and Finding Joy)>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