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94414_2062816453962022_4885684809553363273_n.jpg

 
2017年聖誕夜的那天下午,書民老師站在台上,襯著美麗圖片,用清晰真摯的語調,訴說著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坐在台下的我,混雜著思維.情緒.記憶和潛意識也跟著做了一場時空穿越的練習。
 
一開場,我的眼角就泛著淚光,因為書民老師說的故事碰觸到了我心中很核心的一個課題:比較。
 
書民老師前一陣子參觀了一所德國小學,在那個小學裡,學生們每天上學的前兩個小時是不用上課的,在這兩個小時裡,學生們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老師不會用分數去定義學生,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世界上不存在比較。更特別的是,甚至連分給學生們享用的餅乾每一個都不一樣,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形狀。
 
我泛著淚光是因為知道,都已經到了不惑之年的我仍深深背著"比較"的框架,我沒有放過我自己。過去是師長們用教條和規矩去框住還幼小的我,但現在是我用恐懼和擔憂限制了我自己。做事情的同時,我的關注點多是他人的肯定,是否贏了多數人,如果去掉這些外在標準,我就會顯得不知所措。我從來未曾想過有一種可能是,完全被允許展現自我的,我無需去修正或改變我自己,無論怎麼做我都是對的。呼,也是時候,如此這般溫柔地對待自己了,列為2018年的年度目標吧,每天兩個小時完全只做自己開心喜悅的事。
 
另一個大家印象深刻的故事,一定是有關於"福祿壽"的,這個書民老師用生命去書寫的故事。"福祿壽"的案例裡,有太多值得學習和分享的地方,我就簡要說個我感受最深的環節: 未來預演。
 
書民老師被網路酸民攻擊時,他不僅沒有退縮,更找來紀錄片導演紀錄了整個過程,在事件的一開始他就定義了這個事件的意義為"補藥"而非"毒藥",因此書民老師很自然地沒有"忍辱"的情緒壓抑,反而可以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以及最後翻轉媒體和輿論的風向。這讓我聯想到最近聽到的另一個故事: 醫學研究發現人"最大"程度的痛是"生孩子"的痛,但為何多數的母親都可以順利把孩子生下來,而沒有選擇中途放棄?因為他們懷抱有無限的希望,不論孩子生下來時是如何皺巴巴的模樣,每個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寶。所以我學習到,最重要的都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賦予該"事件"怎樣的意義(故事)。衍伸放大來說,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在最後問答的環節裡,欣頻老師說沒有所謂"對"的工作,每個工作都是"對"的。是的,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編劇和導演,你想為你現在的處境下怎樣的定義,都是可以的,而且你的預言很大程度會被實現。有趣麼? 何不在2018一起來試試? 在2017年的最後一周,找時間為自己編寫一下2018一整年的劇本?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一個與課程內容無關的觀察: 在聽眾席裡,我注意到了有不少頭髮發白,以及略帶皺紋的"資深"哥哥和姐姐們(我也是其中一員啦)。以我參加課程的經驗,大陸學員普遍年輕許多,相較之下,顯得台灣學員的平均年齡稍長。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太知道改變需要的勇氣、努力和決心,所以在心底我深深有份感動。或許晚了許多,但我們對周遭可能造成的影響和改變一點也不會打折扣,甚至可能因為我們過去累積的金錢和人生歷練,改變可以更迅速更強大,在心底我為自己和這些哥哥姐姐們鼓掌和祝福。
 
2018,我願意更溫柔地對待自己,把"比較"這概念從我的腦袋裡刪掉,允許自己這個品種的花朵綻放,你要加入我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