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1600_pmevxwe_l  

圖片來源:於此

 

 

 

 

 

 

 

杉本博司

Hiroshi Sugimoto

 

時光.焠鍊.影像

Time Exposed

 

 

展覽地點:學學白色空間

展覽時間:2013/12/07 ~ 2014/09/28

 

 

 

 

 

一出電梯,你會最先看到我放在文章最上面的 那張大大的 放電場 照片

乍看,不明就理,直至聽到解說,我才知原來它 是一張攝影作品

而是在暗房中用 發電機 在底片上打出40萬瓦特電力所呈現的作品

 

 

 

發電場系列 Lightning Fields

是杉本博司近期的知名作品(約2008之後才開始的實驗?!)

根據紀錄片杉本口述,光是為了選定發電機種類,他就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

接著,又持續花費四年的時間嘗試.研究使用不同工具所呈現的效果

 

譬如以下這張吸引我目光的作品,就是使用 “針” 為工具所呈現

20100108021156304  

圖片來源:於此

更多作品參考:http://tech.kexue.com/2010/0108/1780.html

 

 

 

 

 

 

 

杉本不只是攝影家,更是不折不扣的 藝術家

他的領域擴及建築.室內設計.舞台設計.日本能劇.服裝設計...等等

 

 

雖然知道這概念,但每每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還是感動和佩服不已!

就如我最近正在閱讀的書 "攝影的藝術" 裡反覆提到的概念:

攝影和快照的不同,在於快照只在於紀錄,而攝影陳述了攝影者對各個主題的觀點

所以,重點從來不是被拍攝的物體,而是在作品裡你想傳達的觀點!

除了作品本身的完美,受尊崇和喜愛的藝術家,都是基於人們對於他們作品傳達的觀點有了共鳴!

 

紀錄片裡 ,杉本改造雪梨一座廢棄的發電廠當作展場 (Biennale of Sydney 2010)

就是 杉本對於空間的詮釋和改造,深深撼動了我!

(PS: 隱約記得,整個展覽分為三大主題:雷電-宇宙的起源,海景-古早的地球,發電場-生命的誕生.

不確定正不正確,但模糊的輪廓大致上是這樣的!這是,讓我印象深刻,並且好有創意的概念喔!!!)

 

hiroshi08  

圖片來源:於此

 

hiroshi10  

圖片來源:於此

 

PS: 紀錄片裡還有提到,澳洲原住民受邀在展場中的表演,似乎在科學未發達之前,雷電這神秘的現象是各民族共通的神明哩...好有趣!

 

PS: 剛湊巧在網路上的一段文字,和我的想法,我的閱讀呼應著:

杉本博司說:「我不喜愛用手拿著相機到處走,因為所謂的“攝影”不應該是跟打獵一般碰運氣,而是需要有明確的目標與構圖後再按下快門,而操控快門所拍下的每一張畫面,不應該只是相片,應該賦予這些影像的是經由我們淬鍊過後所賦予的時間感以及藝術性,這樣創作才可成為“藝術創作”。」 

 文字摘自: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8091-Live

 

 

 

 

 

也是紀錄片裡 “三番叟” 的演出片段,讓我對於 放電場系列,和杉本有更多的佩服和喜愛!!

 

insert3  

圖片來源:於此

 

 

 

  

 

 

 

看完整個展覽後,我深深覺得 “時光.淬鍊.影像" 真是好有深意.又恰如其分的展題!你會跟著作品,開始安靜.開始回朔.開始思考著自己對作品.對主題的詮釋,以及它們給你的感動!杉本的作品,渲染力十足!!!

 

 

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抽空去看這個難得的,也是杉本在台灣第一次的展覽!還有,最好多留一些時間,看看展覽精選的兩部紀錄片 <起源的記憶 Memories of Origin> & <記憶 Memory> (10:30.12:30.14:30.16:30每天定時播放)

 

 

 

 

 

 

 

 

Hiroshi Sugimoto on Memory

 

 

Hiroshi Sugim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