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成功,外在才能成功,因為外在世界永遠只是內心的投射罷了。

f61d08a3  

照片來源:於此

 

 

我有一位年輕的朋友,學習能力很強,語文能力很好,整體條件都在水準之上,面對所有事情,他都有積極參與的企圖心。不果我總覺得他好不快樂,而且他非常害怕自己無法成功。

「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有一回我忍不住問他。

「我想為這世界做出許多貢獻,但我覺得自己一直找不到很好的機會。如果我能成為一個很成功的人,這樣我就能做更多事情!」他臉上充滿渴望和熱情。

「那什麼樣的人是你眼中成功的人呢?」我繼續追問。

「我覺得像德雷莎修女或達賴喇嘛就是很成功的人,他們很有影響力,而且他們的愛和奉獻可以感動很多人!」他說出自己的目標。

「但你知道麼?德雷莎修女和達賴喇嘛跟我們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成為德雷莎修女或達賴喇嘛,他們只是做他們認為該做的事情!」這幾句話,是我自己非常深刻的體驗。

從前我和這位年輕朋友一樣,總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多的好事,只要我有更多的資源或更好的名聲或是更高的職位。

但韋達大師告訴我,只有自己的內在成功,外在才會成功,在喜馬拉雅瑜伽的練習中,面對自己,是與宇宙意識連結的第一步,然而面對自己絕不是個簡單的功課,面對自己,代表面對自己真正的起心動念,那些連自己都不想看的念頭和想法,原本被隱藏在最陰暗的角落,這時卻得用鏡子一一讓他現形:

我想要更有錢,是因為我有錢可以多做善事,還是我害怕沒有錢的感覺?

我想向德雷莎修女看齊,是因為我想多做有意義的事情,還是我想擁有改變人心的影響力?

我想擁有更高的職位,是因為我認為我值得,還是只是擔心自己一輩子懷才不遇?

當然每一個念頭都存有不同的面向,並不是非黑即白,但透過觀察自己的念頭,我慢慢明白,自己很多看似偉大的抱負與理想,其實只是自我慾望的折射,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被情緒牽著走,正慢慢將我自己推入痛苦的深淵。這時我才理解,為什麼我的老師會不斷的告訴我:「你的內在成功,外在才會成功!

真正的成功必須從改變自己的內心做起,當心境轉變,世界也隨之轉變,這才是真正心想事成的秘密。

拉瑪大師說,對治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理解每個靈魂同舟一命,每個靈魂都和更高的宇宙意識相連,無論你的身份是什麼,試著無私的去對待別人,去服務別人,不要認為一切都是我們理該擁有的權力,並試著以感恩的心態,看待周遭的人事物,無論是你喜歡的事情.討厭的東西,或是你愛的親友或是你恨的敵人,他們的存在都是為了幫助你來學習瞭解自己,都是提升自己最好的助力,讓你更有覺知的看待生命。

很多學生喜歡來問韋達大師:「Swamiji,我的靜坐冥想有沒有進步,我的靈性修持有沒有增長?」

「我不知道妳們的靜坐冥想有沒有進步!」他總會告訴他們:「去問問你的鄰居,去問問你的父母,去問問你的太太或先生,去問問你的親友,問問他們是否喜歡和你相處?問問你的生活是不是更和諧?你的人際關係是不是越來越好?你的知心好友是不是越來越多?你每天是不是越來越平靜快樂?」

這些才是你的靈性生活是否進步的指標!

<摘自 遇見喜馬拉雅山的大師 (p.173~p.175) 陳廷宇著>

ce7bb8cc8c2937023a171f59337b5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