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 - 普門品>

心心念念.叨叨不倦.祈願以最虔誠的讚頌為眾生祈福。

photo.jpg

圖片來源:這裡

 

一貫簡約的舞台設計

小小的表演廳,讓觀眾和舞台很靠近

這樣樸實.沒有過多華麗的點綴,卻總能直入人心,音樂如此,舞台與服裝設計也是如此。

所以在去年第一次欣賞過「心心南管」「此案.彼岸」的演出後,我就成了鐵粉了!

表演開始前,我靜靜地在第二排坐下

隱約中嗅出空氣裡微微的藏香

勾起一小段在西藏旅遊的回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2e73.jpg

開場

先是一段蕭聲,背景搭配的是黑白的雲及光影的變化

我彷彿在河邊洗衣,聽到遠處的君子在古剎.清晨,緩緩用笛音吟唱著詩歌.隨意而抒情,如此安撫人心

笛音帶著魔力般讓人瞬間變得柔軟.輕盈,然後安靜了下來

我暫時放下手邊洗衣的工作,沉醉於美妙的笛音之中

 

時空錯亂

2017年大都會台北的白領上班族,瞬間移動成了,不知名年份的河邊洗衣村婦

一轉神

我又成了在千年古剎裡虔誠念經的比丘(尼)

 

一聲「世尊」催出我滿眶的淚水

像是喚出了我對分別許久親人的思念,心揪著.痛著!

接著

我就再也止不住淚水

我感動得哭了近2/3場的表演時間

 

地獄之火.苦厄之火.磨難之火...

就像那日我在「死亡體驗館」裡經歷火葬時眼前的那團火,燒去了我的執念

透過聲聲喚「南無觀世音菩薩」

轉眼見光明

4-21269-2.jpg圖片來源:這裡

 

最後,以<南海觀音讚>為結尾,並搭配

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提供明宣德七年金泥寫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原版圖像,投影在佈景上

我也跟著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當時不知背景的觀音像來頭這麼大,只覺得尊貴.親切.熟悉,我喜歡得不得了!)

 

是的,我認同 詩人許悔之 串場時所說的

 

"真有「觀世音菩薩」麼?

如六祖慧能所說:「慈悲即是觀音」

人間所見的慈悲,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處處示現。"

 

"不是佛教徒,也可欣賞「心心.念念 - 普門品」音樂麼?

可以的。就當是一場自性的對話。"(我說,像是一段幽靜的自我對話旅程)

 

美好的一個週六午後

無預期地,我的心徹底被洗滌了一翻!

goMeirongTemp_mr1484478498757.jpg

另外,在這場演出裡,除了南管之外,還可以看到許多精彩的創新:

由蕭獨挑大樑,開場。書法。加入20多位人聲吟誦,增添戲劇張力,以及活潑性。

不論我內心的感動,單就表演本身,它也是一場精彩豐富.可看性十足的表演!

IMG_20170114_135755.jpg

 

哈哈,所以,欣賞完節目後,我決定也來徹底洗滌一下我的身體:到北投泡湯去!

14496_1.jpg網路圖片

IMG_20170114_203002.jpg

20170116_003337-COLLAGE.jpg

 

PS-3: 事後在網上搜尋我才知道「普門品」是收於「妙法蓮華經」中的第25品。我將唱誦的內容貼於下,供和我一樣對佛經瞭解不多的人參考。

世尊妙相具  我今重問彼  佛子何因緣  名為觀世音

具足妙相尊  偈答無盡意  汝聽觀音行  善應諸方所

弘誓深如海  歷劫不思議  侍多千億佛  發大清淨願

我為汝略說  聞名及見身  心念不空過  能滅諸有苦

假使興害意  推落大火坑  念彼觀音力  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  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峰  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  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  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  不能損一毛

或值怨賊繞  各執刀加害  念彼觀音力  咸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  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  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鎖  手足被杻械  念彼觀音力  釋然得解脫

咒詛諸毒藥  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  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  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  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  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  疾走無邊方

蚖蛇及蝮蝎  氣毒煙火然  念彼觀音力  尋聲自迴去

雲雷鼓掣電  降雹澍大雨  念彼觀音力  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闇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  慈意妙大雲  澍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焰

諍訟經官處  怖畏軍陣中  念彼觀音力  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是故須常念

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  是故應頂禮

 

 

 

PS-1: 記錄一下,週六一早的好運氣:

悠閒吃完早餐(邊吃早餐邊看書)後我步出 M,映入眼簾的是馬路對面正在停紅燈的 9xxx 公車,心裡隱約泛起一綠燈它就要從我眼前駛過的惆悵,不甘心之餘我的眼神直盯著公車,心裡同時跑過許多念頭,既不想讓公車司機為難,自己更不甘心錯過,思索著所有的可能...大概是自己死盯著瞧的模樣讓公車司機起了憐憫心,我過馬路的同時我發現公車正以極慢的速度前進,我正納悶還沒意會過來時,公車的門打開了,我趕緊跳上車,連忙說聲「謝謝」!

運氣也太好了吧?!遇到個善心的司機!早上原本還有點兒發懶,想賴在家不去聽音樂會,看來,出門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了,我是註定得去接受「普門品」的洗禮!心情大好!

PS-2: 記錄一下,第二天週日一早,也遇到搭公車的好運!

寫完此篇文章的草稿,我走出家門,還沒過馬路,迎面看見 6xx 公車在等紅燈。我依然在馬路對面。但這回我不需要讓司機違規停車,我只需要趕在公車轉彎前快步走到我家對面的站牌即可。

連著兩天,一出門就搭上公車,這樣的好狗運,實在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