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父人生 Toni Erdmann:或許會有很多人不適應這樣的影片,但對我來說,它是一部寫實.精彩的作品!

片長近三個小時,卻一點也不無聊,而且不八股不說教,結尾留下一大片空白,讓觀眾自己去解讀.去定義.去想像...

6612.jpg

飾演女主角 Ines 的 Sandra Huller 演技尤其了得!

那時常放空.心不在焉.故作堅強的狀態十分經典,演活了一位事業成功.生活五光十色.卻心靈空洞的女強人角色!

toni_erdmann.jpg

電影裡的許多小細節,都很打動我!

譬如:對 SPA 員工頤指氣使;閨蜜間聚會聊天內容盡是抱怨和嘲諷,還有還有...

力求表現.討好 Ines 的秘書:讓我想起初入職場.戰戰兢兢.積極主動的自己。

photo_2.jgp.jpg

Ines 和男同事的速食愛情(嚴格說,應該只能算是床伴):曾經,我全心全力奉獻給工作,以至於在工作之外,無力(也無心)經營任何關係。

12896_TONI_ERDMANN_04.jpg

Ines 對父親的無情:對於難得到訪的父親,Ines 不是陪客戶而將父親晾在一旁,就是帶父親出席工作宴會,視工作為最優先順序,沒有一刻放下工作,甚至責怪父親害她漏接重要客戶的電話。

toni-erdmann.jpg

在這普遍仍以男性為主導的職場(社會)裡,女性不得不故作堅強.更tough才能爭取到發言權,其中的辛苦或許不足為外人道,但我想,許許多多像我一樣的職場女性,對 Ines 這個角色多多少少都可以找到共鳴點!(PS: 曾經,我也是個以「兇」和「嚴格」著名的PM。其實,即使到現在,工作上的我仍然十分嚴肅。和平時大嗓門.生活白痴.笑聲很誇張的樣子,判若兩人。)

p7854653a237000940.jpg

“對他人的好視若無睹;沒有男友只有床伴;對家人的關懷只覺得煩”

任何人問我,我都不會承認,以上的情況我都經歷過...

maxresdefault.jpg

Ines 工作於最光鮮亮麗的顧問業 Morrisons.麥肯錫 McKinsey(客戶還是最賺錢的石油業),還晉升為合夥人,說她是金字塔頂端的菁英一點也不為過,完全符合主流(和傳統)定義的「成功」人士,也是華人社會父母和師長們會要我們努力讀書和工作去追求的目標。我知道有些華人父母還會犧牲自己.盡量不打擾小孩,甚至幫忙帶孫子,以這樣事業「成功」的孩子為榮!但我始終忘不了 Ines 在 party 偷偷落淚.時常放空(若有所思)的模樣...

 

人生沒有絕對的對錯,端視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你還是不是人?」Ines 的父親曾挖苦地對 Ines 這麼說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不斷向前追趕,卻往往連一個瞬間都無法抓住,總是忽略了活在每一個當下!!!

 

Why not join me to watch this movie and figure out 這部片何以風靡 坎城 和 費比西? 

 

附註:本文裡的圖片,皆取自網路。如有不妥,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