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聽完「得到」的直播,又心癢癢想下訂「得到」新推出的專欄啦~

「得到」真的用心,也真的牛,又有創舉啦!

今晚「得到」第一次請到專欄作者在專欄正式上線的同時做一次直播錄演。

「得到」真是個坑,我的時間.金錢.注意力都掉進去了,卻還心甘情願.心滿意足!

 

這次推出的專欄叫做「馬徐駿.世界名刊速讀」

這標題一開始還真不太吸引我,我相信大多數人和我依樣,對於名刊速讀不太有感,因為它既沒定義啥是名刊,也沒講速讀是怎麼一件事,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概念就像是新聞頭條一樣的,所以就這麼想:"有個人來為我唸一唸新聞頭條對我的意義好像不大"。沒想到,我大錯特錯!

所謂的名刊呢,指的是「時代週刊 Time」「新聞週刊 Newsweek」「哈佛商業評論」「財富 Fortune」「富比世 Forbes」「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紐約客 New Yorker」「經濟學人 Economics」等這些具份量的世界頂級刊物,共39本。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說他每天清晨起床,最先閱讀的就是紐約時報,而他也最愛時代週刊那些專欄作家的文章。我自己最近的偶像 Thomas L. Friedman 就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

所謂的速讀呢,指的是作者的團隊替讀者從每期的頂尖大刊中,挑選出最值得花時間了解的封面文章和重磅報導,讀懂.讀透後,在深刻理解的基礎上加入作者個人的洞察,然後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說出來給讀者聽。所以說,速讀是個提供給讀者可享受的結果,指的可不是作品生產的方式。

我會有原先那樣可怕的想法,大概是被台灣的新聞媒體搞得品味低俗的緣故吧!?

舉個專欄第一篇文章的內容當具體的例子,你就可以理解我的感慨:「是啊,這才是新聞本來的面貌!在新聞娛樂化之前,確實具有社會反思功能的,針砭時事,直言不諱,提供建言。」

truth-covers-diptych-3.jpg

「<時代週刊>|真相已死?」是第一篇文章的標題。講的是

1. 「時代週刊」這封面有什麼內涵?

2. 美國總統競選時的潛規則是什麼?

3. Trump謊言治國的原因是什麼?他不擔心說謊損害他的利益麼?

嚇到你了吧?!一篇專欄文章的深度和廣度就該如此,也才值得閱讀! 

2017年4月3日出刊的時代周刊封面「真相已死 Is Truth Dead?」是1966年時代週刊經典封面「上帝已死 Is God Dead?」的再現,完全按照當時的字體設計。這個封面設計是時代週刊歷史上第一次在封面上只用文字,沒有圖面,因為當時的時代週刊創辦人 Henry Luce 認為 "the only artist who could paint a portrait of God is God. 唯一能畫出上帝肖像的人,就是上帝本人。"

美國總統競選過程中,雙方扭曲真相.造謠污衊的事非常多。但是對於競爭對手的造謠,一般在競選結果出來的那天就終止了,哪怕之前罵得再厲害,雙方也會握手言和,回歸理性。

Trump會精準選擇說謊的時機,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入主白宮之後,每當他對國家的新聞輿論要失去控制的時候,就會說謊。政治真相網的創始人 比爾.艾德爾說:「Trump謊言的目的,就是為了混淆視聽,當人們在熱烈討論一件事情的時候,他就會扔出一個巨大的謊言,就像扔了一個中子炸彈,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把我們從原本討論的事情裡引出來。」可以說,對 Trump 而言,扭曲真相不僅是一種力量,更是一種生存策略。

最後,時代週刊的作者總結,謊言也許可以幫助Trump登頂白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會發現,不斷說謊可能會讓他付出更高的代價。因為老百姓最終關心的,是自己的真實利益。
 

*以上內容這段,完全摘錄自「馬徐駿.世界名刊速讀」的第一篇專欄文章「<時代週刊>|真相已死?」。

 

最後,「得到」還貼心地附贈一個小貼士:

Screenshot_20170420-230427.png

 

你說說,這樣優質的專欄文章,不是逼人,是什麼???

 

 

 

延伸閱讀:看看時代週刊的原文

http://time.com/4709920/donald-trump-truth-time-cover/

http://time.com/4710615/donald-trump-truth-falsehoods/?iid=sr-link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