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出版者需要好聲音麼?快來找我吧!(文章內含和語音截然不同,值得深思的議題)

 

 

(昨晚的語音和今天的文字,恰恰好相反的兩種心境...)(是諷刺的對比,也是對「拋棄存量」勇往直前的呼應!)

 

每週二晚上8點「得到」開例會,雖然我只是訂戶,但如果沒有約會,我都會很熱衷準時收聽

7月4日的例會,我在交通車上,再一次有被「洗臉」的感覺,字字句句戳中我那脆弱又敏感的(中年危機)神經,無地自容!

主題是:如何擁有一個自己說了算的人生?

答案是:「拋棄存量」「創造增量」,做個對未來有價值的人!

「拋棄存量」這幾個字,首先就擊中了我!現實生活如此殘酷,看見厲害的人都拼了命似地正往前跑,我的危機意識再度被激了起來...前幾個月,我還在嚮往進入「得到」這樣的公司。但短短兩三個月後,我就發現我被拋在後頭,我知道我是應徵不上「得到」的那一群之一...上週,23歲的飛揚被升上的副總裁(或稱 聯合創始人)的位置。上上週我才知道,大學畢業進入「得到」三年的阿獅,從電商被調到帶領了每天聽本書團隊的當時,脫不花捨棄掉好一些電商的收入,因為當時阿獅就是很棒的電商團隊 Leader。一個23歲,一個 25 or 26歲吧,光是就談吐和積極性,這兩個人就輕輕鬆鬆把我打趴了!無怪乎,最近羅胖老在說他和遊戲大佬們聊天都有個感嘆:大學生比有經驗的有用,甚至還說,高中生比大學生好用。經驗不再那麼有價值了,有時反而有害,因為未來的世界越來越不可測。聽到這些話,你說在職場工作十多年的我,能沒有中年危機麼???

 

 

以下節錄自「得到」7月4日例會內容:

---

脫不花首先說了下面這段話:

「7月1日開始,我們要全面一刀切,取消任何形式.任何方式和利潤掛勾的獎金」

理由如下:

1. 獎金會嚴重激發一個公司重視短期利益

2. 提成式的獎金會有地盤傾向和集團利益,會導致大家產生地盤意識,互相綁架

3. 獎金是對「過去」的獎勵,這是建立在對「存量」的關注和評價上

4. 這個團隊「增量」創作者的價值在這套分配中被低估

這是又殘酷又帥的方法,我們挺勢利眼的,我們只服務頭部用戶.老師和員工。

有人問,那你如何激勵員工呢?我們做了獎金分配邏輯的調整,每個季度識別團隊中最重要的人和事情,我們會有一張清單,我們用投資的方式,投資到增量創造者身上。讓他們自己組隊,自己把活幹了。基本上,我們像天使投資人一樣在工作,我們把未來賭給他們。這個過程中,一切人都是可調動的資源,不再是論功行賞,而是對未來做投資。你投入時間.精力.能力,我們投入判斷。要擁有自己說了算的人生,其實很難,而我的感受是,你必須毫不留情割捨存量,才可能前進。

 

羅胖接著感性地補充道,什麼是「拋棄存量」「創造增量」?我來舉個例子:

對同事,我們如何定工資?

我們不考慮你是大學生.碩士畢業.你過去公司是什麼,這不重要。我們會這麼想,這個同事多少錢會被其他公司挖走,那時候我會後悔,不就一千萬麽(誇張舉例),早知道留住他。我們永遠想的是你以後多值錢,而不是你過去值多少錢。我們會想,公司未來發展,他被以多少錢挖走我會捨不得。如果別人給了更高的錢,那我不會心疼,我會祝福你。

我們多給錢,依據是你未來創造的價值,這是我們對薪資的看法。

我們是一個球隊不看過去成績和身價,甚至沒有感情,我們讓你上場,你能不能贏球是關鍵。

你即使離開公司,你也在面臨這個,迭代自己,控制自己的人生。

我們評價的是你自我迭代,和其他人協作,成為未來有價值的人。

這才是這個時代生存的訣竅。

羅胖還謙虛地提了一件事,說他最近有點自卑,感嘆xx學什麼都比別人學得快,他坦承自己做不到。

最後,羅胖還來個一槍,他說這半年他也感覺自己在「得到」的重要性越來越低,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呢,他要回去好好想一想.....(老闆都這麼說了,你說員工聽了還能臉皮厚不跟著自我反省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