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960.jpg

 

我從來不太感受到自己是島民這一個事實,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我比較像是個都市人。

「島」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用來形容蘭嶼.綠島這樣的地方,我一直自以為是在「大城市」長大的人。然而,在觀看雲門「關於島嶼」的舞作之後,我第一次有了關於台灣這個「小島」的認同感。現代舞,對我來說,這一次不再是霧裡看花,不再是看熱鬧,「關於島嶼」裡的一幕幕,都讓我很有共鳴。

尤其是開場沒多久,聽著蔣勳老師念出盛產地震、海嘯、謊言、暴力;然而卻四季如春,國泰民安」這句話時,我內心大叫:「對呀,這就是我的家,台灣!」天天吵吵鬧鬧,新聞裡盡是播放單調的負面消息,但人民卻都很善良,很溫暖,很有愛。

IMAG4954.jpg

「關於島嶼」和雲門之前的舞作很不一樣,雖說是林老師七十歲的代表作,但它卻顯得更叛逆,更沈重,更驃悍!

譬如:大大的「八掌溪」三個字在螢幕上,以及你還可以看到兩群人在打架等等,你都可以感受到和時代脈動緊緊聯繫在一起。

真的覺得林懷民老師好偉大喔!除了藝術的成就之外,雲門更可以說是紀錄了台灣四十年的歷史,從中美斷交開始,雲門和台灣一起走過不同的時代,也記錄了屬於那個年代的文化.歷史和土地情感。

IMAG4975.jpg

林懷民老師身上擁有超乎常人的勇氣和力量,能夠將自己真實的感情和觀點融合於舞作之內,也就是這份出於心底最深處的真誠,讓來自倫敦的經濟學人雜誌 (The Economist) 記者也產生了共鳴!種族對立和爭吵,不是台灣政治獨有的現象,英國人想脫歐,美國人天天大罵川普,所以說,「關於島嶼」講的不僅僅是台灣,更是全世界的故事。

倫敦周日泰晤士報特約記者Sarah Crompton,專程來台連看兩場演出,她表示對於外國觀眾而言,這個作品完全不需要翻譯任何漢字也能理解。今日全球局勢對立,各地頻傳的流血與動盪,早就讓每個人有如驚弓之鳥,《關於島嶼》已不只在述說台灣的故事,更反映了全球的心情,觀賞後深受安慰與鼓舞。她認為,林懷民之前的多支舞作,早已國際知名,但《關於島嶼》卻更往前跨越出一大步,與他過去的作品截然不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文化編輯Fiammetta Rocco表示,「無庸置疑,這絕對是大師之作」。來自瑞士的藝術經紀顧問Dr. Brunner也用震撼,壯觀來形容觀賞後的感受。(引用來源:這裡

 

 

 

以下是我的心得留言:

「關於島嶼」像是部濃縮的台灣紀錄片

比整天輪播的新聞台還赤裸真實

比八點檔戲劇更高潮迭起

它,完整地舞出這個島嶼上的悲歡離合和愛恨情仇

那是過去...

至於未來呢?

仰望星空,願那點點星光可以照亮每個島民的慈悲與智慧。

第一次覺得自己稍稍有點懂了現代舞。

謝謝林懷民老師如此充滿力量的創作!

 

IMAG4972.png

 

 

 

延伸閱讀:

1. 舞蹈之外,林懷民邀集青年創作者桑布伊.詹朴和周東彥一同創作。

https://udn.com/news/story/7232/2752508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5688

2. 聽聽林懷民自己怎麼說「關於島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門 關於島嶼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