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3-30 111638.png

金剛,大多知道意指堅固、堅硬的物質, 《金剛經》 或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其實都是省略了"能斷"兩字,也就是說,此書中的智慧無堅不摧,能夠了生死、斷煩惱,連世間最堅硬的物質都能輕易被摧毀,幫助你我到彼岸!

《金剛經》英文譯名為 Diamond Cutter Sutra,金剛指的就是鑽石,因為當時人類知識中,鑽石是所有天然物質中最堅硬之物。

鑽石是後來的產物,中文取名為金剛的緣由是:"金"泛指金屬等堅硬物質,"剛"則是形容詞,指的是剛硬、剛強的意思。所以,"金剛"二字用的就是"金中最剛"的意思。

有趣吧!原來古人用字遣詞還真是有講究的~~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3-30 113306.png

"相"泛指事物的本體、外在表徵、功能等。

有人說,不住相布施,就是要幫助他人,然後不求回報?做了善事之後,要馬上忘了?不去計較,我給你一萬,你還我九千,布施、行善本身就是修行,不能以物質去衡量和計算?

如此解釋的話,不能說不對,但卻不算是明白其究竟的涵義。

"不住相"深層的意涵,其實指的是認知到"事物一切來自於我",這裡的"相",指的是"對事物有其自性,事物來自於事物本身"的這個概念。如果你布施時,沒有正確的世界觀,沒有想到"空性"、想到"一切來自於我"、想到"筆的故事",那你做的就是"住相"布施。

*筆的故事:請參考 格西麥可TEDx演講,或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