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跟隨著潮流,迷過村上春樹的小說一陣子

 

 

大學畢業後,村上的書就看得少了...

(其實,出社會後,我所有的書都看得很少,舞台劇也不看了...是這兩年我才慢慢又把書撿回來,舞台劇還是好些年沒看了,電影則是看得多很多...)

 

今天翻閱了村上的「身為職業小說家」一書

驚然發現一項有趣的事,關於村上如何成為小說家的經過:(以下這段直接複製維基百科,我想維基作者也是摘自村上自己的書中吧!?)

1978年4月,有一天我突然想寫小說。…當天下午我正在看棒球,坐在外野區,一邊喝著啤酒。…我最喜歡的球隊是養樂多隊,當天是和廣島隊比賽。養樂多隊在一局下上場的第一棒是個美國人,大衛·希爾頓(Dave Hilton)。…我記得很清楚他是當年的打擊王,總之,投出的第一球就被他打到左外野,二壘安打。就是那時我起了這個念頭:我可以寫一本小說。球賽結束後村上就到文具店買了鋼筆和紙,開始創作他的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每天爵士店打烊之後,村上就在廚房挑燈夜戰一、兩個鐘頭進行小說寫作,但也由於寫作時間有限,間接形成第一本小說句子和章節都很短的特徵。這部小說大約花了村上六個月的時間完成,村上將作品投稿到文學雜誌《群像》的新作家文學競賽初試啼聲,結果一舉贏得1979年的群像新人獎。村上常說,如果當初沒有得獎,後來可能也不會寫小說了。

 

村上說,他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想寫小說的那個念頭。

只能說,村上很不一般!

他從來就不是體制內的人,因為愛音樂所以開了家爵士咖啡館,大學讀了七年,先結婚才畢業等等

「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大概是他可以成功的原因吧!?

 

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不是為了什麼,只是因為自己想這麼做

這可以說是村上當時寫<聽風的歌>時的寫照吧!?

村上持續寫了六個月,自覺成果不好,就想辦法修改,完成後寄出去,他自己也就忘了這件事,得獎只是他努力之後的附屬品...如果他沒有先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努力去做,也就不會有後來的得獎。接下來的三十年,村上持續在寫作上,維持著自律,以及保持開心的心情!如果不是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也不可能持續三十年!

村上會成功,是因為他始終只做自己想做.開心做的事!

 

每每讀到類似的故事,我就會憤怒,就會疑惑,就會很感嘆,想問:「我們的教育和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小時候從沒有人告訴過我,真正重要的事,是「隨心,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社會價值又過於單一,對於「成功」的定義太狹隘(有多少父母會願意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大學未畢業還在打工的年輕人?)

 

世間的道理都是通的,一點也不複雜

「堅持良善,聽從你內心的聲音」光這兩點,真正能做到並且堅持的人,又有多少???

我們總有各式各樣的藉口,譬如:太懶.怕沒錢.怕沒面子.怕辛苦.怕不會成功等等,不是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xur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